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蒋小菲“变形记”
作者:石长青 发布时间:2009-07-01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四)

小菲忍了好久了。

到新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小菲就给记者发来了短信:石叔叔,中午放学我习惯地往教职工家属区走,猛然发现路不对,才反应过来,原来我的家在几十公里以外。第二天,记者几乎收到了一模一样的短信。到了第三天,她的短信是:我终于不再往家属区钻了!

这孩子嘴硬,其实她想家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记者每天都会收到小菲发来的短信,收到的是“一地鸡毛”,什么“我去买了脸盆啦”“蚊子咬肿了眼睛啦”“语老师酷似杰克船长啦”等等。

这孩子爱热闹,如今没人听她闲扯了,记者就成了一根她紧紧抓住的稻草。

记者一有时间就到这个学校里佯装采访,其实是来看望这个孤独的孩子。小菲在这里,就好比安妮公主到了乔·布莱德里的家里,老是下意识地冒出些高贵的动作,被人嘲笑,自己还懵懂。

导致小菲哭的源于一次考试。

第一场考的是数学。小菲向来是数学高手,试卷做得特别顺。她早早地交了卷,回到自己教室门前。教室里是其他年级的学生在考试,也有人陆陆续续交卷了。门前聚集的学生越来越多,喧哗声也越来越大。坚守到最后几分钟的监考老师再也忍不住了,他咆哮着冲出来。同学们一哄而散,唯独小菲没跑开,被监考老师抓个正着。老师严厉地审问她为什么扰乱考场。小菲坚决不承认。老师渐渐地由批评变成了谩骂,骂小菲的班主任,骂小菲的父母。小菲气得浑身哆嗦,又百口莫辩。

小菲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听到妈妈熟悉的声音,她“哇”一声哭了。

(五)

孩子一哭,妈妈的腿就软了。

刚才还向记者很理性很专业地用投资学理论介绍女儿转学的小菲妈如今变成了一个手足无措的母亲,一个纯粹的母亲。

一个企业家,女强人,暴露了最脆弱的一面。

快去看看她吧。

不!这是一道槛,她得自己迈过去!

记者无语。

小石,还是麻烦你去看看。过了好久,小菲妈突然来了这么一句。

(六)

记者。小菲。夕阳和晚风。

要是放在从前,这个老师还不得被老爸开除?

要是放在从前,就压根不会出现这等邪乎事!

我知道在这里我很普通。

就像一滴水,在一个装满水的很大的水盆里。

我显然还是有点不适应。

但不管怎样都是自己的选择。

忍了好久,还是哭了!

其实不丢人。

我得给妈妈打个电话,告诉她不要担心,我现在好好的。

我想我会处理好这件事的,我现在就去找校长,哦,以一滴普通的水的身份。

晚风和晚霞。记者没说一句话,应该说没有机会插进一句话,或者说没必要插话进去。记者默默地倾听着这个不满12岁的小姑娘的心语,然后又默默地看着她径直向校长办公室走去。

(七)

记者拨通了小菲妈的手机。

忙音。

只得发短信:I 服了 you

这个“you”是“你们”的意思。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