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陶瓷见闻录
作者:曾子聿 发布时间:2017-09-07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今天,我在爸爸陪同下参加了小记者组织的活动——到高埗参观唯美陶瓷博物馆。我平时对陶艺也有小小体会,也做过陶泥手工,觉得就是玩泥巴,但参观了陶瓷博物馆之后我眼界大开,知道了更多有关陶瓷的发展历史与有关知识。

  我了解到了陶瓷制作的基本工序有以下三个:先准备原料,长石、砂料、黏土。再把原材料压制成型。最后还要完成装饰。

  在博物馆里我还看到了瓦当和滴水,了解到东汉时期的动物纹瓦当—四灵瓦当。他们分别是:玄武、青龙、朱雀、白虎。它们同时也代表着四个方向。这些东西只在老家的旧房子见过,在我们现在的城市建造中很少见到,想不到还有诸多讲究呀。原来老房子的一砖一瓦都不简单,那里包含着的是我们祖祖辈辈辛勤的劳动与聪明的智慧!

  带领我们的老师说陶瓷也分类,可以简单地分传统与现代。传统的更多是手工制作,需要能工巧匠及严谨的工艺程序;而现代的陶瓷融入了科技的成分,既传承了古代的工艺,又结合现代科技及材料,更加丰富多彩。

  最后老师带领着大家来到一个很大的房间,四面八方都摆着很高很大的柜子。柜子里摆了各种各样的瓷器。带领我们的老师说是让我们亲自玩一玩陶泥。我们这桌的人各式各样揉、捏、摁、拉、拍、摔都有。我做了一个杯子,上面有一些花,一个杯子可用了不少陶泥呢!这次老师说我们要拿一个样品来照着做。幸好样品跟我做的差不多!我在自己做好的杯子上面做了小装饰,我对自己的创作还算比较满意。

  今天这次无比有趣的活动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我觉得陶瓷及其工艺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上一篇 : 体验陶艺乐趣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