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
作者:郭彦麟 发布时间:2017-08-30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今天上午,我们东莞报业小记者来到了虎门海战博物馆,我终于清晰地了解到中国近代那一段惨痛的历史。

  怀着一种激动期待的心情,我们来到了虎门海战博物馆。这是一座宏伟庄严的两层建筑,远远望去,“海战博物馆”这几个金色大字显现在我们面前,古旧中略带沧桑,好像在告诉我们,国家曾经经历的那段耻辱的历史。

  一进博物馆的大门,迎面出现的是一座棕色的巨型正方体,正方体的六个平面上分别刻有轮船、鸦片、机械等图案,我听讲解员姐姐说这个建筑物的名称叫“历史印痕”,是1840年~1842年与1856年~1860年两次鸦片战争的历史印记。这座“历史印痕”的建筑还被四根粗壮的大铁链紧紧锁着,表示外国侵略者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枷锁,另一方面,也表示了中国人民要挣脱枷锁的决心和勇气。

  随后,我们跟随着讲解员姐姐参观了有关鸦片战争的三个展厅。首先参观的是《林则徐禁烟与鸦片战争史实陈列》展厅,在这里,我了解到英国是怎样一步一步地把鸦片运送到我们中国,林则徐又是如何顶住压力,一点一点地把鸦片集中起来并进行销毁的。接着我们参观的是《鸦片战争海战陈列》展厅,我知道了英国运来的鸦片被林则徐销毁后,他们以商人商品被销毁为借口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最后,我们还看了《虎门海战半景图》的实景模拟战争,看着关天培将军率领我国的水军与英国海军进行对决,我仿佛也置身于当时的战争中,战士们奋勇搏击,但由于双方实力悬殊,我们的战士一个又一个倒下了……我的内心再也平静不下来,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中国战败后,英国让中国签下了不平等的《南京条约》,英国的胜利使其他帝国主义列强都想来瓜分中国这块“大蛋糕”,在后来,中国还签署了《马关条约》等许多不平等的条约。随着土地的割让,中国从当初的1300余万平方千米的土地变成了现在的960万平方千米土地。假如当初英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时,中国不再闭关锁国,不再沉睡不醒,而是向西方国家学习,努力发展,也许就不会受到欺负了。但是历史没有如果……

  这次的参观活动让我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名小学生,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时刻都要谨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