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特别的环保课
作者:纪苏滟 发布时间:2017-08-24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万物生存的根本。中国,是一个缺少淡水的国家,很多贫困山区的人都喝不到干净的水。在中国,淡水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节约用水,珍惜水源。今天,我们小记者的主题活动“我是小小环保家”——参观金星电线厂,又给我上了一堂环保教育课。

  到了金星电线厂,叔叔先把我们领到一个鱼塘旁边。他笑着问我们:“小朋友们,你们在这个鱼塘里面看到了什么?”我抢先说道:“我看到了小鱼,沙子,石头。”叔叔紧接着问:“那你们觉得这里的水怎么样?”我们异口同声地答道:“很干净。”“那你们知道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让这潭水这么干净吗?”“不知道。”于是叔叔就耐心地为我们解答:“放在这个鱼塘里面的石头可不是普通的石头,这种石头叫‘麦饭石’。只要把这种石头放进水里,这里面的水就能变得十分干净。”“哇,这种石头居然能把水变干净,真神奇!”我对“麦饭石”的赞叹之情油然而生。

  接下来的活动精彩极了。叔叔带我们看了收集雨水的罐子,垃圾回收处,一些可爱的小动物……但是让我受益最多的是听关于环保知识的讲座。

  首先,叔叔告诉我们要珍惜水源,保护好水源。因为我们住的地方东莞是一个特别缺淡水的地方。“啊,我们的东莞怎么是个缺淡水的地方?”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叔叔说:“我们东莞不仅水源很少,而且垃圾很多。东莞一天的垃圾就有一万吨。所以,我们要进行垃圾分类。”他说:“垃圾一般分为四种:厨余垃圾、生产垃圾、生活垃圾 和有害垃圾。一般的垃圾桶只标明了两种:一种是可回收垃圾,一种是不可回收垃圾。所以我们要分清楚我们要倒的垃圾是属于哪一类的,然后丢到相应的垃圾桶里。”说完,叔叔给我们看了一张图片。我看见图片上的垃圾没有分类,乱七八糟地堆在垃圾桶里。我心里暗暗想:我以后要把垃圾分类好,再扔进垃圾桶里。不然的话那实在是太乱了。

  接着叔叔郑重其事地说:“当然,垃圾分类很重要,但是保护水源更重要。我们可以在下雨的时候收集些雨水,这样也可以节约用水。我们可以用雨水浇花、洗菜、洗碗……当然,现在也发明了一种技术,能让污水变成干净的自来水。”然后,叔叔又拿来了两瓶水。他对我们说:“同学们,这两瓶水都是瓶装水。但不同的是,一瓶是纯净水,一瓶是矿泉水。我建议大家以后最好不要多喝纯净,买的话呢就要买矿泉水。”叔叔问我们:“小记者们,你们知道怎么样的水才是最新鲜的吗?”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知道答案。叔叔解释说:“是流动的水最新鲜。因为流动的水在它流动的过程中能自动把自己变得更干净。”接下来,叔叔给我们看了个视频。视频里面说用“麦饭石”可以让污水里面的细茵变少,让干净的水变得更纯净。看来,一块小小的‘麦饭石’的功劳还真大啊。最后,叔叔再次呼吁大家:“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我们每人都有责任保护好水源,珍惜好水源,爱护好水源。”

  听完这个讲座后,我对保护环境,珍惜水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坚信,只要人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保护水源,就可以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能喝到清澈甘甜的水。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