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学习地震知识 懂得自我防护
作者:纪苏滟 发布时间:2017-07-20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产生地震的原因是什么?地震一般都分为哪几种?为什么地震过后不能立刻去房屋里拿东西……今天我们就要到科学馆更进一步去了解这些问题。

  到了科学馆里面,老师先让我们参观一楼的昆虫标本。我来到了一个用玻璃罩住的昆虫标本前,里面有许多用钉子钉在泡沫上的昆虫标本。我凑过去仔细一看,里面有游泳健将龙虱 ,跳跃高手蚱蜢,捕捉昆虫能手螳螂……我又跑到另外一个展览区那里,里面有介绍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我看到了一只世界上最漂亮的蝴蝶——光明女神闪蝶。这种蝴蝶的两片翅膀是天蓝色的,闪着耀眼的蓝色光泽。它的两片翅膀的中间有一条白颜色,就像给光明女神闪蝶的一对翅膀上镶嵌上了一条白色的丝带……看来光明女神闪蝶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蝴蝶之一,真的是名副其实呀。

  看完昆虫标本后,我们又进行了两种不同的活动:听地震时自我保护安全的讲座 ,参观人民公园安全避险场所的设备。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听地震自我保护安全的讲座。

  首先,讲解员叔叔对我们说:“地震是一种自然灾害,我们要懂得在地震中学会保护自己。”说完,叔叔就给我们看了几个发生地震后要怎么做的视频。我观看到视频里发生地震后,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先双手抱头蹲在桌子底下,听到疏散铃后再按照老师的指挥有序离开教室,来到宽敞的操场上。直到同学们都在操场上集合好后,老师再清点人数。看完这个视频后,我基本懂得在教室上课时发生地震时要怎么做。叔叔也给我们细致地讲了地震来临时该怎么办:先要做好震前准备,记牢避震站姿和避震方法,还要自救和互救,然后就是紧急救援。哦,原来地震时我们要这么做呀,我明白了。

  之后,叔叔严肃地跟我们说:“同学们,虽然我们在接到地震会在哪一天来临之前,要做好防地震的准备,但不是每一条会地震的信息都值得我们相信。因为只有省政府发出会地震的信息,才可以相信。”原来是这样啊,我还以为每一条会地震的信息都能相信呢!但是我们要怎么才能分辨发来说会地震的信息是真是假呢?叔叔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他又笑着说:“其实分辨真假信息很容易,真的信息不可能会把地震在什么时候哪一天,几分,几秒,距离等都发布出来,只有假的信息才会说出这么具体的地震时间和位置。”

  叔叔又说:“地震一般都分为五种情况,这里呢我们就说三种最常见的情况,一种是构造地震,一种是火山地震,另一种是塌陷地震。另外,地震灾害一般分为直接灾害,比如房屋,桥梁,水坝等倒塌损坏。次生灾害,如火灾,水灾,海啸,毒气泄漏。还有一种是衍生灾害,如瘟疫,停学,停工停产。”听叔叔这么一说,我希望地震最好别发生在我们东莞。

  然而,除了地震时可以自己获救,但在建筑方面能不能让房屋在地震时不会那么容易倒塌?叔叔很快就为我们给出了答案:“怎么才能让房子不倒呢?建筑家采用了三个技术,抗震技术,隔震技术,减震技术。”之后,叔叔又为我们讲解了其他一些关于地震的知识。最后,叔叔说。“地震带来的伤害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所以我们要懂得在地震中自救自护的知识。”

  今天,我了解了为什么会有地震,也懂得了在地震中怎么自救,自护。

  这次的地震安全讲座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上一篇 : 创意无限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