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我是小小品香家
作者:黎梦淇 发布时间:2017-04-13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今天,小记者很幸运地获得寮步香市沉香博物馆邀请,进行探索与学习,我怀着既期待又兴奋的心情出发了。

  中国首座沉香文化博物馆于2014年12月18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寮步镇正式开馆,该博物馆建筑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馆内拥有镇馆之宝——清代乾隆盛世铸铁铭文的巨大香炉,是亚洲最大的沉香香炉,至今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了。可以让游客穿越历史,感受沉香文化的巨大魅力,是香文化传播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旁边还用LED灯塑造了一个“香”字,为什么呢?因为它烧出来的火是可以闻到香味,所以用来表示它的特殊意义。

  沉香品种繁多,有沉水香、沉香树种、文莱沉香、印度沉香、缅甸沉香、紫奇楠沉香、黄奇楠沉香、黑奇楠沉香等世界各地名贵沉香。宣德炉和炉瓶三事是焚香用具,炉瓶三事虽然是焚香的重要器物,但还有一些器物也是不可缺少的。隔火:是香炉焚香用来盖火的用具。因为炉中不能断火,也不可能使火太旺,太旺则香易味变。所以必须保持香炉中的火温适宜,焚香才有意趣。这就是香炉为什么要用隔火的缘故。

  终于到我最喜欢的采访环节了,第一个问题:请问沉香除了成为香品,还能成为什么?导游姐姐说:“还能做药材。”第二问题:沉香需要怎样保存?姐姐说:“要密封,不能和有味道的东西放在一起”。第三个问题:沉香真假是如果鉴别的?她回答:“通过辨别香气、外观品相、油脂比重、看油的分布烧出来的气味是否纯。”假沉香材料是木头和香料。第四个问题:请问哪一种沉香的价值最高?她说:“是奇楠(红土)。”活动结束了,我们小记者照完全家福,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沉香博物馆。

  通过学习与采访让我更深入地了解沉香文化,感悟香的魅力。

 

上一篇 :    香之美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