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品“香”
作者:纪苏滟 发布时间:2017-04-13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这周小记者活动的主题是“我是小小品香家”,我们一行走进东莞寮步的沉香博物馆。刚到博物馆门口,一座古色古香的方形建筑映入我们的眼帘。博物馆的墙壁是黄褐色的,每一块砖上面都雕刻着“莞香”二字。它虽然不如有些城市建筑那样雄伟壮观,却给人带来一种神秘感。

  走进博物馆,啊!这博物馆真的是名不虚传啊!这里摆放着各种名贵的沉香,它们形状各异,有的像一个贝壳,有的像灵芝,有的像一块木头……

  上了二楼展厅,顺着一条弯弯曲曲的走道,讲解员阿姨带着我们走进了长廊。哇!我仿佛走进了一片独特的森林,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沉香主要在广东、海南、福建等地。可以结沉香的树一定是经历了三个过程,第一个过程:必须受过伤。如:白蚁咬伤,被雷劈伤……第二个过程:受过伤的树会分泌出一种很香的液体来保护自己,不再受伤。第三个过程:经过化学反应,那很香的液体凝结成沉香。

  再往前走,就来到了一个艺术展厅。展厅里陈列着许多的沉香。讲解员阿姨说:“各位小记者们,你们知道沉香放进水里,是沉下去的好,还是浮在水面上的好?”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沉下去的好啦!”“真棒!”阿姨朝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看到了一块玻璃,就赶紧凑了过去。只见玻璃窗里摆着几个沉香,一个叫“栈香”,特点是在水中载浮载沉,其香气格外清越。另外一个叫“沉水香”,入水即沉,凝脂紧密,结实,油脂含量超出25%,其气味十分香甜。还有一个叫“黄熟香”,它的特点是浮在水面。

  我们又来到展览“陶瓷微书”的地方。这些陶瓷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字,还配上了栩栩如生的画。这些字,很小很小,小到用放大镜也只能看清楚一点。我怎么也想不清楚,聪明的古人是怎么把字写得这么小的。陶瓷微书,不仅漂亮,就连名字都那么的好听。比如说:“冬瓜瓶山水微书、青花山水人物大香罐一对……”

  接下来该舒展舒展筋骨了。老师指了指远处的那一座红色的塔,问道:“同学们,一会儿我们爬到塔上,怎么样?“好勒!”我们欢呼道。出发啦,我冲在最前头,不一会而就到了山顶,来到了那座寺庙前。我抬头一看,哇,这座塔高耸入云,我能爬得上去吗?我想。一层,又一层。我终于来到了塔顶。站在塔顶往下看,美景尽收眼底。高大的楼房现在感觉变得好渺小。

  活动悄然无声地接近了尾声,这次品“香”之旅让原本对沉香一概不知的我现在对它有了全新的认识,学到了不少的知识。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