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我说《弟子规》
作者:叶颂炜 发布时间:2017-04-13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说到《弟子规》,大家都知道吧?今天小记者的活动有一项内容是跟泰威电子厂的国学老师学习《弟子规》,跟我走吧!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悌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这段,是弟子规中的总序部分,总序就相当于是《弟子规》的开头。

  “父母呼 应勿缓……事死者 如事生。”这是“入则孝”部分。主要讲的是孝敬父母、长辈。“冬则温……昏则定。”中,有一个小故事呢!就是黄香温席。相传东汉时期有一个叫黄香的孩子,母亲早逝,他和父亲相依为命。夏天天气热,每天晚上他先都给父亲扇枕席,以便父亲安歇;冬天天气寒冷,他每天晚上都要先上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褥焐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香的孝行,传遍了左邻右舍,传遍了全县,也传遍了全国。九岁的孩童能这样懂得孝顺父亲,感动了太守刘护,他上书朝廷申报,批准黄香为孝廉,黄香由此成为一位孝敬父母长辈而名留千古的儿童。当时有“江夏黄香,天下无双”的赞誉。

  今天学习弟子规让我们懂得,我们不仅要会读、会背,更要会做。让我们行动起来,学习《弟子规》,再按照《弟子规》来行动吧。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