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小记者采风活动拾遗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1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有趣而又充实的一天

长安第二小学 张都阁

   1115,大象老师来给我们上课。一分一秒都珍贵如金,我做了许多的笔记。

   第一节课讲什么是记者。记者是“一支笔、两条腿、三寸不烂之舌”。成为记者有四个条件:一、做好人;二、要有社会公德;三、要有伦理道德;四、要有职业道德。记者要做一个勇敢的人,一个有文化的人,一个头脑敏锐的人,一个专业人士。

  第二节课讲采访前需要做哪些准备:一、要明确采访目的;二、熟悉采访对象;三、掌握相关知识;四、准备背景材料;五、事先准备好问题,千万别冷场。老师还给我们讲了新闻采访五个主要特点:一、专业性;二、新闻性;三、广泛性;四、公开性;五、连续性。

   第三课讲常用的采访方法和技巧。大象老师跟我们讲了四种采访方法:一、个别采访;二、立体采访;三、蹲点采访;四、交叉采访。老师还教我们五种采访技巧:听的艺术、记的艺术、、跑的艺术、问的艺术、看到艺术。细节我就不一一细讲了。

  上完课后,我们去长安中学采访。我们用大象老师教我们的方法采访了篮球比赛和足球比赛。我问一个队员:“你觉得对方的实力厉不厉害?”“厉害。”“你觉得跟对方打球是难以招架还是轻而易举?”“我们打得很辛苦啊!”“你觉得队友跟你的配合怎么样?”“好!因为有团结,打得才能快乐。”

  采访结束,我们全部小记者都蹦蹦跳跳地集合,等爸爸妈妈接我们回家。

 

【小记者作文】

故乡的小路

凤岗官井头小学五(1)班  梁风鸣

   每次回故乡,我的脚下就自然会出现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带我走到我的家门口。

        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来这里游戏。我并不怎样玩,而是在路边采花儿。路边长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有牵牛花,有野菊花,草籽花,有红、有黄、有蓝、有紫。我采来戴在头上,插在身上。这美丽的花朵是这条小路送给我们的,我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现在,我离开了家乡,路边的花儿一定更多了。

  听妈妈说,我刚学会走路时,妈妈常把我带到这条小路学走路,那时的小路是我成长的路;上学后,我就顺着这条小路去学校,那时的小路是我学习的路;现在我沿着小路走出了家乡在外面读书,家乡的小路,将变成记忆中鼓励我走向成功之路。每当我回故乡时,我便会给小路歌唱起《故乡的小路》这首美妙的歌:“我那故乡的小路,是我童年走过的路,路旁的小花,给我欢乐和幸福……(辅导老师:饶竞红)

做生活的强者

长安一小五(1)班 童超

       忘不了伊拉克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当他们出场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这个国家可正在遭受战争啊!平常的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很难得了,何况是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和在艰苦训练的环境下!我再定睛一看,这些伊拉克运动员的运动服可跟别人不一样,他们没有专门的运动服,穿的就是平时褪了色、甚至是打了补丁的衣服,但他们脸上的表情,却是满脸的自信。比赛开始了,他们团结一致,顽强拼搏,最终,他们只得了第四名,但观众台上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说到这里,我不禁又想起了前两个学期的学校体育节。我的同学孙泽华代表我们班参加200短跑比赛。枪声一响,孙泽华就从同学中脱颖而出。可是,就在他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时,摔倒在地上,失败了。他为了这场比赛,每天放学后,在操场上努力训练,吃尽了苦头。比赛结束后,他没流一滴眼泪,他也是生活的强者。

生活就是一场考验,我们一定要像战士一样坚强,要学会坚定、顽强拼搏!(指导老师:袁向前)

 

【小记者采风】

采访交警支队

莞城实验小学四(5)班  张雨萱

  学校组织十名小记者到下桥交警支队采访,学习有关交通的知识。

        到了那里,交警叔叔把我们带到一间投影室里,我们透过右边的大玻璃,清楚地看到了36个小屏幕,每一个屏幕里是一个十字路口。交警叔叔告诉我们,那36个小屏幕里的情景是通过十字路口的摄像头摄下来的,你们现在看到的情景就是路口此时此刻的状况。一个小记者提问:东莞不止这些路口,那其他的交通路口怎么办?交警叔叔说:我们的摄像头是不停地变化路口的,这个路口到时间了,我们的摄像头就换到下一个路口。又有一个小记者提问了:如果摄像头没有监控到得路口出事怎么办?交警叔叔笑着解释到:那就没有办法了,不过过路人看到了肯定会打122给我们的。随后,小记者们又积极地提了好多问题,交警叔叔都耐心地解答了。我也坐不住了,便提问到:叔叔,您认为最难处理的交通事故是哪些呢?”“是肇事者逃逸。因为肇事者逃走,他自己就没有了责任,我们也没有了证据,所以就很难处理。

  通过这次采访和学习,我深深感受到了交警的辛苦。请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做个文明的市民,东莞将因你而文明!

真正的古董

油甘埔小学 余韵

    今天,老师带我们去油甘埔新村采访一位名叫张飞华的古董收藏家。

     到了那儿,我们几个小记者都看到了许多古董,便争先恐后地去观看这些所谓的“古董”到底是怎么样的。结果,我看到了许多有趣的“古董”,有玉鹅、佛像、酒瓶、花瓶、佛珠等等。

     其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墨玉炉鼎”。它是明早期的。墨玉炉鼎在古代是礼器之一,凡特殊事件均铸鼎记载。

  这个玉炉以上等的墨玉琢之,鼎炉盖钮琢成,鼎炉盖钮琢成龙吐瑞,龙飞舞的英姿很有动感,炉身雕刻细腻美观大方。鼎足为三头象型坐镇。线条流畅,暗含祥龙吐瑞,瑞兽驱邪寓意,如此瑞气亨通,当今都室生辉了。

 

 

【小记者拓展】

魔鬼训练

凤岗镇中心小学 六(1)班 魏嘉慧

今天,我参加了东莞时报小记者在成功岭的“魔鬼训练”。

教练穿着迷彩服,戴了一副墨镜,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有点凶。

第一个游戏:教练用一条绳子把我们绑起来,让我们从这一端走到另一端,但是不能有一个人摔跤,否则就输了。第一次我们因为还不太熟悉,所以输了;第二次原以为我们会胜利,但因为我们不够团结,结果这最后一次机会也没了。

我们并不气馁,而是找出失败的原因:不够团结。

第二个游戏:我们围成一个圆圈,然后跑起来;教练则在中间,当教练讲到几元钱时,就把几个人集合在一起蹲下来,如果没找到伙伴就得去跑步。唉,幸亏我廋,要不然我非得累死不可。

第三个游戏:我们每组制做一面队旗,唱自己的的队歌,看看谁能拿第一名。由于我们足够团结了,所以在队长的领导下,我们小组获得了第一名。我们非常Happy!

这些虽然不是真正的魔鬼训练,但这是我们人生中很好的一次锻炼,这将会使我们终生受益。

成功岭上大拓展

油甘埔小学四(2)班 刘素欣

今天,老师带我们去成功岭训练。

我们下了车,排成一队,老师就带着我们进去。在一路上,我们看到有许多美丽的景色。后来,我们找到一个适合我们训练的地方。

教练说:“让我们来玩几个游戏。”我们高兴地说:“好,yes!”“我们首先来玩一个叫做“团结的游戏”教练又接着说:“你们先围成一个圈,中间不要有空隙,不要摔跤,摔跤的同学,要跑一圈,好开始吧!”我们开始了,教练把我们绑起来,叫我们快点走,我们刚走了一步,就有两个同学摔倒在地,教练说:“再给你一次机会。”我们又重新出发了,我们又走了一步,又有两个同学摔倒在地,教练又说:“给你们两次机会了,你们又失败,算了,我们玩另外一个游戏。……

我们玩了很多游戏,时间不早了,我们要走了,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成功岭。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