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美丽而真实的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7-01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美丽而真实的梦

 凤岗镇官井头小学  饶竞红

“妈妈,我今天上飞机了!”电话那头,是九月份才去北航读书的梦儿得意的声音。“是吗?你上天飞了一圈?”我故意调侃她。“不能飞,是供我们学习用的飞机,就是进去转了一圈。”梦儿倒是没心没肺,不受我的“打击”。“妈妈,我星期六去了颐和园,真的有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感觉呢……”感受着女儿的兴奋,我也笑得合不拢嘴:女儿是我今生最美丽而真实的梦,她终于一步步走进了自己编织的童话世界中!

梦儿爸爸夺去了手机。一句爱丽丝让我想起儿时的梦儿,文静而胆小,很少出去和小朋友玩。有空就缠着我给她讲故事,从《365个童话故事》、到《安徒生童话》,从《达斡尔民间故事》到《伊索寓言》,从《龟兔赛跑》到《木偶奇遇记》,家里数不清有多少童话书。我忙的时候,梦儿就自己跟布娃娃和各种各样的公仔玩。大概是5岁那年吧,有一次,我做好饭去房间喊她,只见一只小猪、两只小熊“坐”在她面前的桌子上,梦儿正在“训斥”它们:“小黑猪,看看你用树枝盖的房子?风一吹就散了;小白猪,看看你用泥巴盖的房子,雨一淋就垮了。你们两个不能偷懒,要向勤快的小花猪学习,用石头盖房子……”我一听乐了:这不是昨天晚上我给她讲的《三只小猪盖房子》吗?她居然编成童话剧了,自己也走进了童话中。忽然我的心中闪出一个念头:童话将伴随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不能将每个故事仅仅当作一种消遣,更要让童话启迪孩子的心智。

从那以后,我有选择、针对性地给梦儿讲童话故事:不敢独自睡觉时,我给她讲《勇敢的小裁缝》;跟小朋友闹别扭时,我跟她讲《骄傲的大公鸡》;任性哭闹时,我提醒她《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贪心的人没有好结果;不讲卫生乱丢垃圾时,我说一句“《猪八戒吃西瓜》了”……在从幼儿园接她回家的路上,在我常常带她去玩的小河边,在夏季乘凉无际的星空下,留下了我们母女无数的欢声笑语,有时候是我讲给她听,有时候是我们一起讲,互相扮演童话中的人物。更多的时候,我指着身边的花草树木,小猫小狗甚至是一块小石头,和女儿一起编童话,让梦儿自由发挥,尽情想象。

慢慢地,她会自己看书了,为了和她有“共同语言”,我放弃了自己喜好的文学书,努力钻研起古今中外的童话来,否则,一不小心就不能搭上梦儿的话茬。忽然有一天,已经小学毕业的梦儿对我说:“如果我也能像爱丽丝一样漫游仙境该多好啊!”我马上接上一句:“你是想喝能使人变小的药水,还是吃能使人变大的饼干?”又有一天,她闷闷不乐地问我:“尼尔斯还能变回原来的样子吗?”我就知道梦儿正在看惟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儿童小说《骑鹅旅行记》,告诉她尼尔斯回到了家中,恢复原形,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梦儿爸爸终于把手机还给我。“梦梦,还想骑鹅去旅行吗?”我问独在北京的梦儿。“妈妈,我会坐着宇宙飞船去旅行啦!”我相信,活泼而自信的梦儿将拥有一个比童话更美丽的未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海淀区学院路37号女生十三宿舍217

冷梦尧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