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说说惰性(南城中学 梁瑞怡)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15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这一天太阳出来了。我乐不可支,急急忙忙吃完早饭,就上了踏青采风动物园的路。陪我上路的,还有我那个扑朔迷离的幻想梦:熊猫那黑眼圈有多大呢?长颈鹿的脖子有多长呢?狒狒的屁股是否红红的呢?……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排队进入了香江野生动物世界。

    银铃般的笑声在动物园中荡漾。山羊结队,天鹅戏水,五彩鹦鹉,憨厚可爱的考拉,温和柔顺的长颈鹿,步履蹒跚的大象,娇小玲珑的松鼠,聪明美丽的老虎,矫揉造作的黄猩猩,顽皮嬉闹的金丝猴……激起了我们的好奇心。突然,心里有一个奇怪的念头:假如让这些动物们回归大自然,这些平时处于安定生活的动物们又会怎样呢?

    在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常年过着安稳无忧的生活,回归大自然则会抵挡不住暴风雨的袭击;由于在安逸的生活中呆久了,就会难以承受弱肉强食的自然界了。假若把这些动物放归大自然,一定会死,虽然不一定是全部分。想着,心中有一丝丝的悲哀之感,同情之情。

    人类把它们牢牢地关在笼子里,使它们失去了属于它们的一片草原、森林,使它们失去了生气,死气沉沉地呆在笼子里;使它们生活在一片充满喧嚣声的世界;使它们失去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自由。

    想着想着,我被哨子声惊醒了。这时,正好听见旁边一位大约10岁的小男孩,拉拉一位大约32岁的女人的衣角说:“妈妈,我的鞋带松了,怎么办?”只见那个女人弯下了腰,原来是帮他系鞋带。看到这里,我又沉思了。10岁大的人了,系鞋带都要妈妈帮忙。这也难怪他们从小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中,事事都由父母一手包办。父母好心地为他们剥开茧,好让他们更容易破茧而成,但是正是他们的好心,而使他们的飞翔的梦破灭了!即使会飞,也不会飞得高。

    父母们,请让您的孩子自己破茧,因为那小小的壳裹不住他们,他们能以自己的力量,破茧成碟,发现原来他们自己拥有一对美丽的翅膀,能随时捕捉一切的变化,飞跃生命中最高的,最绚丽的彩虹!请不要让孩子们如动物园中依赖人类生存的动物一样,假若一旦放归大自然,就死亡或苟且偷生!

    后记: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法则。只有勇敢地拥抱蓝天,才有飞上去的希望。

    南城中学 梁瑞怡 初二四班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