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园中之猴(南城中学 王清)
作者:王清 发布时间:2008-04-15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有幸可以当一名小记者到香江动物园采风,一览群猴的英姿。

  走进园林,动物的气息扑鼻而来,这种气息不同于城市里的嚣喧,不同于自然的清纯,不同于孩儿们的天真,其中夹杂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味道。

  “花果山福地 水帘洞洞天”,在这猿猴的王国里,生活着28种来自四面八方的猴子猴孙,他们一代繁衍着一代,生生息息地生活在这“花果山”圣地。我慢慢地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园中这细水长流的音符,发现,原来聆听比细看更美。听,这一声声猿鸣,你知道他在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感情吗?是喜?因为游人的到来?是怒?因为游人破坏他们宁静的生活?是哀?因为被剥夺了自由?是愁?因为无法回到大自然中?我们对这一切只能无言以待。

猴子忧郁的背影似乎在述说着什么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人类也是动物,只不过是高级动物罢了。其实动们物也有感情,而且他们的感情并不比人类差,至少他们不会因为私利而出卖对方。没有落日般的瑰丽,没有流云般的飘渺,却有水晶般的青春与透明。

母子情深,看!猴宝宝在妈妈的怀抱中正幸福地吮吸着乳汁。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这不经使我脑海里不间断地浮现出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真假孙悟空等一个个精彩绝伦,扣人心弦的紧张画面。不禁让我仿佛置身于其中,扑朔迷离,流连忘返。难得恰逢赶上由猩猩和猴儿们主演的“西游记”,只听的场下观众连连叫好。而在场下的我,看着猩猩们滑稽的表演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才思敏捷”。——他们要取得这样完美的成果,那要吃多少苦啊?

  我静静地想着,这一切也许都是上苍特意地安排,让他们来经历一段痛苦的折磨和锤炼,又或是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场游戏人生。他们始终都会落叶归根。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