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 | 新闻报料 | 热点专题 | 社区论坛
做小品香师 为莞香点赞
作者:黄月 发布时间:2017-04-13
页面功能  【字体:  】【关闭
 

  你爱香吗?你知道莞香吗?最近,东莞报业小记者来到国内最大的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东莞寮步香市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小记者就像置身世界最大的“香盒”里,在这儿看香、识香、品香,当然让人难忘。

  经过严密的安检和漫长等待后,小记者来到了沉香文化博物馆的大堂,讲解员姐姐带领大家开启了沉香文化之旅。

  大堂中间有一个亚洲最大的香炉,沉香文化博物馆镇馆之宝——乾隆铸铁铭文香炉。而此炉称为第一具备五个条件:一是乾隆盛世重器,充分体现一个民族进入高度成熟,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二是铸造如此巨大铁炉技术难度极大;三是有纪年款及铭文;四是造型饱满、稳健有力;五是图案优美吉祥,艺术水平极高。走过大堂,小记者们乘上了电梯去到了二楼,看到了具有特别意义的莞香树“福禄寿”,它们带着不同的含义。

  接下来,大家来到了沉香的模拟生长环境,知道影响沉香生长的几个因素:经纬度,地貌,气温,湿度。小记者还了解到因为生长环境、土质和生长地的不同,目前沉香的产地也分布在世界各国。而我国沉香的主要产地分布在广东和广西,寮步作为古代香市,在沉香界有重要的地位。

  在讲解员姐姐的引导下,大家了解到沉香结香的过程;沉香的鉴别方法;沉香药用价值以及品香焚香器具等知识。到了寻香的知识点环节,小记者更加活跃:化身探古人员去探究古人是怎么寻香、采香、炼香和用香的。

  他们拿出了纸和笔,向博物馆的专业人员探寻沉香的历史,问出自己人心中的疑惑,化身为莞香文化使者,传承莞香的意蕴。

  这次活动,小记者从中了解了香市的历史、沉香的种植、香具的使用、沉香实物的用途、各类香用品的特色等。小记者立志成为善于识香、寻香、品香及用香的沉香文化传承小使者,为沉香文化的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

 
 
Copyright©Dongguan 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所有内容为东莞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